岗南

[小赵李]春秋(上)

*不知道为什么好像发掘出了一点对小赵李的爱意

*不小心写长了,标题是歌名,有感而发



1、

李达康站在教室外的时候,是真的生气了。

赵瑞龙!有人找!几道声音同时冲进了教室,探究和好奇的眼光从四处飞来。

高个子青年站在后门口,眼神像刀子戳向朝他跑过来的小混蛋。

李哥,你来啦。小混蛋麻木不仁地笑着。

李达康无视他的热情,语气很冷酷,我午饭没吃,扔下了两个讲话材料和一个项目报告,这回要还是打架,我就去向赵书记汇报了。

别别,李哥,我亲哥,赵瑞龙连忙说,你可别成天给老头子添堵。


赵瑞龙对李哥的喜爱是不加掩饰的。

跟同龄孩子们对大人的天然厌恶与对家长的遮遮掩掩不同,他见到李达康出现在学校,总爱大声说,我李哥。

李达康那会跟着赵立春。赵立春喜欢身边的年轻人干净整洁,他西装袖口露出的衬衫便总是白得像雪片。他个高腿长,神色冷峻,往一众穿着灰扑扑校服的小崽子里一站,扎眼得很。赵瑞龙叫一声哥也不觉得丢面。


班主任毫不留情地戳破了真相,赵瑞龙,你亲哥姓李啊。老师没有好声气,你把人鼻梁都打断了,人家长要起诉!弄不好你得退学!这回你爸不来不行了。这位同志,你还是回去通知一下赵书记吧。

小混蛋吓得脸白了白,拽拽李达康的袖子。

李达康黑着脸,不想理他,只跟老师交流,老师,那孩子现在情况怎么样?

已经出院了,在家静养,过两天可以来上学。但是家长非常生气,他们是高知家庭,父母都在本地的大学任教。老师斟酌了一下说,脾气很直。

能上这所私立中学都是非富即贵的家庭,李达康听明白了这意思,人不吃赵家这一套,他稍感快意的同时又深觉头疼。

他低头瞧瞧赵瑞龙,小混蛋耷拉着脑袋,有点萎靡不振。

赵瑞龙?你听到了吧?李达康揪住他头顶一撮乱毛,迫使他仰起脸来。他惊讶地发现,这小混蛋居然真的怕了,他扁扁嘴,紧闭的眼睛里流下泪来。

哥哥,我错了。他嘟囔着,声音里带了哭腔。

李达康默默叹了口气,他有点怀疑这小混蛋是在做戏。

他两根指头扒开赵瑞龙的眼皮,感到手底下的眼泪冰冰凉凉。赵瑞龙,你跟我发誓,你以后再也不干坏事了。

赵瑞龙的眼睛立刻顺从地睁开了。我发誓!他铿将有力地说。

李达康发誓,他看到了那小混蛋的眼底闪过一丝狡黠的光。


2、

赵立春曾跟赵瑞龙说过,李达康这个人,心硬。

执行死刑的前一刻,赵瑞龙又回忆起了这句话。他的李哥没来看过他。


3、

但也不是没有心软的时候。

譬如那次被老师指着鼻子骂了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,赔了医药费,还预支了一篇万字检讨书。两人蔫头巴脑地走出校门。李达康走得飞快,赵瑞龙跟在后面不敢吭声。路灯拖出两道长长的影子。

直到李达康一扭头,才发现赵瑞龙被落了好远。

他慢慢踱回去,小混蛋蹲在地上,仰脸望着他,委屈巴巴地说,脚崴了。

李达康沉默地站着,居高临下地看着他。但或许是路灯影影绰绰的暗黄光晕过于柔和了,即使是这个角度,他看起来竟也有些模糊的温柔。

他似乎是叹了口气,在赵瑞龙身前蹲下了。上来吧,少爷。

站起来的时候,似乎扯了一下胃,他的脸色更白了。

小混蛋伏在他背上,脸蹭蹭他的肩膀,抱怨道,我爸这么多秘书,就属你对我最凶。

对你凶是为你好。李达康随口敷衍道,他胃疼的厉害,忍不住微微弯下腰。

隔了会,少年温热的手悄悄从身后绕过来,捂上了他的胃。

哥哥,对不起啊。赵瑞龙小声说,我知道你为我好。


4、

赵瑞龙洗完澡擦着头发出来时,发现酒店里的电视被调到了汉东卫视,女主播正笑容端庄地念着,省委今天召开常委会议,部署党代会精神贯彻工作,省委书记沙瑞金主持会议。省委常委、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今天视察轻轨八号线建设情况——

赵瑞龙的脸色沉下来,你干什么?调这个干吗?

床上已经躺好的女伴顿时坐了起来,有些惊慌,我以为你喜欢看这个。

赵瑞龙啪地关上了电视。以后别自作聪明。

见美女显示出畏缩的样子,赵瑞龙才又消了气,湿着头发扑上床,跟她笑闹成一团。你啊,少动脑子就好。做正事吧。


5、

赵瑞龙有时候有种自暴自弃的心理。他想,反正这辈子也就这样了,有什么好怕的呢?

最怕一个人就演完了这生离死别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,这话一不留神就溜出了口,赵瑞龙醉醺醺的,也不知道对面是谁。

对面的人似乎伸手拿下了他的酒杯,拍了拍他的肩。

他也不知道自己是跟谁赌气呢。还是这只是个拙劣到畸形的借口,毕竟他天生就是个坏胚子。


6、

赵瑞龙还记得有一次去李达康家里玩,他家五六岁的女儿正在撕心裂肺地哭号。

母亲不在家,孩子跟父亲又不很亲热,怎么也哄不下来。赵瑞龙看着颇不耐烦。

李达康似乎有点手足无措,最后他抱起了哭闹的小女孩。他的吻像春夜的雨点一样,笨拙但温柔地落了下去。佳佳不哭,爸爸在。

很多年后午夜梦回时,赵瑞龙偶尔还是能记起那一刻的心情。那种嫉妒强烈到了近似恨意,把他自己都吓了一跳。那只是个懵懂无辜的小女孩而已。他不懂自己是怎么了。他仰望着黑暗的天花板,幻想他倾过身时带起的风,是温存又亲近的气息。真实到令他战栗。

后来有一次小女孩拽着他的裤脚要可乐,赵瑞龙蹲下来,想要吗?

小女孩点点头。

赵瑞龙笑了。不给你。

他仰起头咕咚灌了一大口,看着小女孩皱起的脸,在哭声中感到一丝快意。


7、

90年代初,李达康从赵立春身边调任金山县县长,那是个鸟不拉屎的贫困县,路都没有,办公室的同事笑称他被老赵流放了。

这话并不好笑,尤其是老赵并没有喝大。

赵立春两指慢悠悠转着酒杯,眼睛从镜片后抬起,瞥了身边的秘书一眼,神态很悠闲,似乎在等待他的回答。

席间已是一片狼藉,众人醉的醉,倒的倒,还能坐直的也是满脸通红。赵立春喜欢热闹,人人便都使出浑身解数,他在的酒场上总是气氛热络歌舞升平。这场送行宴喝得尽兴,为数不多还清醒的竟然是主角。

李达康酒量一般,胜在自制力极强,中途受不了便去洗手间吐了两回,回来接着喝。

他此刻有点头重脚轻,头脑却还清醒,见赵立春盯着他,不由一个激灵,立马举起酒杯又干了一杯。赵书记,感谢您对我的栽培,金山我会做出一番事业的,绝不辜负您的期望。

这倒是实话,李达康此时满怀激荡着壮志豪情,他渴望建勋立业。人人也都知道流放只是个不好笑的玩笑,赵立春这是拿这个秘书当心腹培养了,不出意外,金山便是他平步青云的起点。

赵立春果然笑了,达康啊,你好好干,有事就来找我。


8、

李达康做秘书时,见过太多去找赵立春的人。甚至许多交给赵立春的东西都要先经过他的手,进行一番初步的筛选。他见过太多张希冀、犹豫、狂热、紧张甚至绝望的脸,有时候这些表情矛盾地混杂在一张脸上。

他也太清楚去找赵立春需要付出什么,又会得到什么。

赵立春的这句话后来像一个鬼魂,在金山出事后的无数个黑夜里,时时纠缠着他。


9、

李达康没料到的是,老子的送行宴喝完了,儿子还有一场。赵瑞龙拎着两瓶红酒,坐在他家门口的台阶上,一瓶已经空了,看样子有点上头了。

李哥,回来啦。赵瑞龙站起身,大着舌头说,你要去金山大展宏图了,我来送送你。

李达康胃疼得要命,还得架着混小子往里走,埋怨他,你说你来添什么乱。

赵瑞龙瘫倒在沙发上,眼睛倒是异常的亮,在李达康身上来来回回逡巡着。李哥,你做了老爷子五年秘书,我给你添了不少乱吧。

话说得异常乖巧。

李达康并不动容,你赶紧回家,赵书记一会得担心了。

把这瓶酒喝完就走。

李达康确实犹豫了一会,如果不是实在难受,他也想喝完拉倒,他清楚这小混蛋有多难缠。

瑞龙啊,我今天真不能喝了,这酒你给我,下回你来金山,咱们再喝。

他这感情牌打得自觉毫无胜算,没想到对方却一口应了下来。这可是你说的啊李哥,拉钩。

拉什么钩。李达康嗤之以鼻。

赵瑞龙的小手指孤零零地架在空气里,看着怪可怜的。李达康只好善心大发,不情愿地把小手指凑上去。

两根手指紧紧地缠绕在一起。

那小混蛋竟然哭了。


10、

李达康怀疑他是在借酒装疯,他抽回手。

赵瑞龙,你哭什么丧。

赵瑞龙双手捂住脸,似乎有些羞愧,泪水却还是不停地从掌心下流出来。

哥哥,我舍不得你。

李达康莫名其妙,又不是以后都见不到了,你来不就好了。

赵瑞龙抽泣着猛点头,那我以后去金山找你玩。


11、

小混蛋似乎从酒劲里过去了,恢复了混蛋作风。哥哥,这回我们是拉过钩,也发过誓了。他笑得有一丝狡黠。

李达康更觉莫名其妙。


12、

赵瑞龙一下长途汽车,就被扑面而来的浊风呛了一口土渣子。

到处大兴土木,沙尘飞扬。

他的李哥也与昔日西装笔挺干净整洁的精英模样相去甚远。老爷子看了肯定要撇嘴的。李达康胳膊搭在吉普车的车窗上,白衬衫成了灰扑扑的土黄色,袖口挽到胳膊肘,露出一截晒黑了的小臂,领口敞开了一个纽扣,头发也被风吹得乱七八糟。只有一双眼睛似乎更亮了,目光灼灼地逼视着车下灰头土脸的项目经理。

三个月了,路基拓宽才完成一半,坑坑洼洼你也看得下去!能不能干?不能干我们就换人。

项目经理被训成了孙子,唯唯诺诺地点头。能干,能干。

工程下个月要结束,到时我来验收,别想糊弄。

骂完了人,李达康这才顾得上看一眼旁边拎着大包小包的赵瑞龙,声音还是硬邦邦的。瑞龙啊,上车。

赵瑞龙坐在副驾驶座上,有点新奇地注视着李达康。这片粗野又肮脏的土地,似乎激发了他体内的另一面特质,这个外表看起来文质彬彬的秘书,在这里迸发出了一种野蛮的、生气勃勃的力量。

李哥,这么大气呢。

这帮滑头,高标准投标低质量施工惯了,在我这别想玩这一套。李达康余怒未消。行了,不提了。我先送你去县招待所,下午还有个动员会,你休息下,晚上我给你接风。

赵瑞龙点点头,又笑道,你别说,李哥,你现在这做派跟老爷子还真挺像,特别是骂起人来。

李达康扭过头,盯了他一眼。


13、

赵瑞龙起初并不明白这一眼的含义。


14、

直到金山修路弄出事以后。

赵瑞龙再次回去时一切已状似尘埃落定,死去的入土了,告别的离开了。金山的路依然在尘土飞扬地修着。

他们把赵瑞龙的那瓶红酒拿了出来。

不能停。李达康捏着酒瓶子,像困兽一样在招待所狭小的房间内来回踱步。这路修了一半,现在停下我就是千古罪人。

李哥。赵瑞龙唤他,他恍若未闻。

结不到款,工程做不下去。财政专款申请不下来,集资出了事,银行贷款资格不够。钱怎么来。李达康喃喃自语。

哥哥!赵瑞龙又叫他。

李达康顿住脚步,还有点没回过神,半晌无话,拎起酒瓶子一口气干了。

赵瑞龙有点不忍心。

哥哥,你就去找一下老爷子呗,一句话的事。不行我帮你说。

这句话的效果出乎赵瑞龙的预料,李达康遽然抬头,死死盯住他。他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,仿佛饥饿许久的猛兽见了血。

李达康盯了他很久。

赵瑞龙在这样的目光下感到无所遁形。


15、

这一眼使赵瑞龙明白了,他有多天真——李达康跟他们都不一样。

他既不像赵立春,也不像自己。


16、

金山后的每一步,都是我踩着我那两个兄弟的骨血走出来的,我的鞋底必须干净,才不会弄脏了他们。

李达康有点喝醉了,他发出一声叹息,我这辈子对不起的人太多了。

赵瑞龙趴在桌子上凝视着他,距离这么近,他甚至看得清他嘴唇上方细小的绒毛。

有我吗?他笑着问。

你?多大脸呢你?李达康也笑着回答。


17、

赵瑞龙也不太清楚后来修路款是怎么解决的。

有一回无意间提到,李达康倒是很乐意开口。

我跟施工方老总签了一个补充协议。金山的土质搞茶叶种植是有优势的,也历来有这个传统,就是路没修好,茶叶运不出去,老百姓日子才过得苦。我们一边修路,一边搞有机生态茶园,引进机械设备,集种植、生产、加工于一体。路修好了,效益也就出来了。补充协议里规定修好路第二年,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结款。大家都不吃亏。

但施工方为什么会信你呢?赵瑞龙问,银行都不信你。

李达康往椅背上靠了靠。我当着他的面一口气干了一瓶茅台,可能他觉得我很有诚意吧。


18、

再来时赵瑞龙的调研报告已经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。这是我写过第二好的文章。赵瑞龙吹嘘道。

李达康随手翻了翻。是不错,第一好是什么?

赵瑞龙笑得有些狡黠,是那篇万字检讨书。

李达康慢慢捡起了回忆。那是你写的吗?他笑骂,你知道我那晚上一夜没睡吗?

反正署名是我。小混蛋笑道。


TBC

评论(11)

热度(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