岗南

道阻且长(李达康中心)2

2、

 

白天与高育良的一番谈话令李达康回忆起老书记,赵立春在汉东的地位毋庸置疑,在汉东省谈起老书记,用不着冠名,人人皆知谈的是赵立春。他就像遮在这片土地上的一朵乌云,走到哪里都是阴影之下。李达康有时候回想起自己的过往人生,他惊奇地发现,几乎所有的重要节点都与赵立春有关,甚至于他的灵魂里也刻进了对方的烙印。

然而他又是如此忌惮他。他在他的阴影下如履薄冰了太久,几乎成了习惯,以至于赵立春调离汉东消息传来的那天,李达康竟不知是喜是忧。

那天赵立春站在几乎搬空了的办公室里,倚在窗边,背着光,李达康看不清他的神色,从他的声音里猜想大概又是惯常的似笑非笑。“达康啊,”赵立春向来这么叫他,没头没尾的,“你大概不信,但我带起来的这些人里,我最喜欢你。”

李达康正帮忙把他的盆栽从柜顶搬下来,闻言手一抖,差点摔了那盆君子兰。他抱紧了盆栽,转向赵立春,被窗外的光线刺得眯起眼。

赵立春站着没动,阳光和尘埃同时在他的周身飞舞。他发出了一声恍若叹息的笑,“可是你啊,不听话。”

这是快五年前的事了,李达康至今仍记得当时后背上冒出的冷汗。赵立春对他的疏远是不动声色的,外界仍在传说李达康是赵立春一手提拔的心腹,但当事人双方早已心知肚明。

临行前,犹豫了很久,李达康到底还是跟赵立春交了底,“立春书记,我跟您也说句心里话,我很感激您。您知道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,能做到今天这一步,除了党和国家,头一个要感谢的就是您。”

赵立春手扶着车门,仍是似笑非笑地看着他。

此刻他们站在大白天光之下,李达康看得清他的表情,心里仿佛有了底气。他说的是实话,他知道赵立春也知道。他到底是敬重这位老书记的,继续说,“也因此,立春书记,我必须提醒您一句,瑞龙这孩子您真得多管着点了。有些事,不能做的别做。毕竟,您就这么一个儿子。”

赵立春嘴角常年挂着的若有似无的笑意终于没了。他盯着李达康,神色冷峻得像一块岩石。最终他慢慢开口,“谢谢你的提醒,达康同志。”

赵立春转身上了车,车门砰的一声关上了。

车子绝尘而去。

这不是赵立春与李达康之间的第一次送行。二十年前,李达康从吕州调往林城,赵立春亲自送到了高速路口。

将雨的台风天,车里仿佛透不过气来,李达康头一次没想着顾忌赵立春的感受,把车窗摇开了一条缝。潮湿闷热的风呼啦啦灌进来,他迎着风深吸了一口气。

赵立春似乎也没在意,他也扭头看着窗外,郊外灰黄的枯景连成一条线飞速退去,他继续说道,“达康啊,你看这一大片土地,五年前规划建飞机场,结果现在还是闲置。什么原因?你应该清楚。无非是资金不到位,方案出不来,政策跟不上,政府负主要责任。达康,我看过你的规划案,对这一块进行了详细规划,事实上,我是支持你的。”

李达康从窗外收回视线,赵立春对他鼓励似的一笑。

“你知道,吕州经过十几年的率先发展,这样未经开发的土地不多了,要动就得翻天覆地。达康,你是个大刀阔斧的改革闯将,林城有你施展身手的大片天地,吕州呢,经济基础成熟,就让育良去按部就班地干吧。”

“立春书记,您放心,我理解,也接受组织的安排。在哪里干对我来说没有区别。”

“那就好。我也知道,外面对你这次调职有一些传言,希望你不要受影响。”赵立春拍了拍李达康放在膝上的手,“达康啊,你一毕业就跟着我了吧,进秘书一处还是我面试的,我那会一眼就相中了你。”

“您对我是知遇之恩。”

“谈不上,你跟育良是我的左右手,缺了谁都不行。你不安分,能干事,也想干事。金山那会我就看出来了。”

金山两个字使李达康心神一阵激荡。那里是他仕途的起点,也是埋葬过血与泪的地方。他也记得,赵立春在那里对他说过的话,党把金山一百二十万人民交给了你们,你们要想到你们的使命和责任。从某种意义上讲,赵立春是他的启蒙者和领路人。

车到了高速路口,赵立春陪李达康下来等他的车跟上来。天色暗沉,闷热的风迎面扑来。路的尽头空荡荡的。

只有两分钟时间,李达康想。他知道不应该问,也没有必要问,即使在他还没进入社会之前,他也不曾这么幼稚地发问过。可是此刻看着赵立春站在风里,仿佛与十多年前金山山沟里那个副省长的身影重合了,李达康似乎变回了不知世事的稚童,他不由自主地问道:“立春书记,我做错了吗?”

路口处车子驶了出来,从一个小黑点逐渐变大,越来越近。

赵立春直视着他,张张嘴,却没有发出声音。良久,他拍了拍秘书单薄的肩膀,“达康啊,好好干。”

 

李达康猛然惊醒,风从车窗外灌进来,吹得他昏昏沉沉。他清醒了好一会,才意识到自己竟在车上睡着了,还梦了一路赵立春。

进家门时已是深夜了。杏枝迎上来,接过他的公文包,“回来啦哥,晚饭吃了没?”

“还没睡呢?你别管了,我等会饿了自己去煮碗面条。”晚上连看了几个项目,似乎在工地上吹了过久的风,嗓子里灌满了烟尘,李达康弯腰换鞋时忍不住咳了两声。

“怎么还感冒啦?”杏枝说着就要来摸他的额头。

“别大惊小怪。”他啧了一声,扭头避开,“对了,今天家里来电话了吗?”

“倒是来了好几个,说要找李书记,还有想上门拜访的,我都说你不在。”

李达康嗯了一声,他沉重地倒进沙发里,双手搓了把脸,半晌声音沉闷地传出来,“有没有越洋的?”

杏枝愣了一下,“你是说佳佳吧?没有呀。佳佳还没给你回电话?”

李达康没应声。

“佳佳要回得打你手机吧?”杏枝犹豫着说。

“可能这两天忙。”他从沙发上坐起身,声音很疲倦,“行了,你别管了,去睡吧。”


TBC


评论(5)

热度(4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